欢迎访问内蒙古科技大学人事处网站!
办事指南
工伤认定申请的程序
2023-10-23 10:11  

工伤认定申请的程序

一、申请要件

《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八条;(1)工伤认定申请表;(2)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3)医疗诊断证明或者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者职业病诊断鉴定书)。办理流程:市工伤保险中心受理材料、调查取证、提出初步认定意见,市人社局工伤保险科审核合格后报请分管局长审签,由市工伤保险中心打印并发放认定决定。

二、政策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三十六条:职工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且经工伤认定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二)《工伤保险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86)第十七条: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遇有特殊情况,经报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同意,申请时限可以适当延长。用人单位未按前款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三)《工伤认定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8)第五条:用人单位未在规定的时限内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受伤害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按照本办法第四条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三、经办部门

包头市工伤保险中心

四、咨询电话

0472-6169345


关闭窗口

内蒙古科技大学 版权所有 蒙 ICP备05000413号 蒙公网安备 15020302000253号

地址:内蒙古包头市阿尔丁大街7号

邮政编码:014010

与我们联系Email: rsc@imust.edu.cn

内科大微信公众号

内科大普通话